梁开斌
发布者: 庄恩泽 更新日期: 2021-04-07 访问次数: 464

梁开斌,男,福建莆田人,197411月生。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教授,研究领域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民事诉讼、知识产权诉讼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社会工作:担任中国法学会民诉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行为法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福建省社会法学会副秘书长,福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2014年入选全国高水平知识产权师资人才,目前为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执行主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福建工程学院)负责人。

科研工作:长期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宏观政策研究工作,至今在《法令月刊》、《厦门大学法律评论》、《中国海洋大学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民事裁判的边界》1部;主持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论诉之牵连”(17FFX008);教育部课题“民事诉讼请求之裁判界限研究”(12YJC820059);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民事判决界限之类案监督”(2012B006);福建省社科规划应用研究后期资助特别委托重点项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立法工作的研究”(FJ2018YHTWS211);福建省教育厅项目“海峡两岸法院民事审判对象界定方式的一致性研究”(JA11196S);此外,还参与了各种法律和知识产权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近20项。获得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二等奖和第十四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一等奖。

教学工作:主持的《法律诊所教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法学院法律诊所被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评为全国示范性法律诊所,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